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行動上網即將超過PC!網站能否相容?

行動上網大行其道,企業網站要做好準備!


(以下文章轉自橘報)

 

根據 IDC 最新的預估顯示,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即將超越個人電腦,在 2015 年成為美國地區民眾上網的主要工具,而且日本跟歐洲也會跟著這股潮流。

該份報告指出,全球行動上網設備在 2010 – 2015 這 6 年間,行動網路用戶以每年成長 16.6% 的速度成長。反觀 PC 方面,Gartner 修正了今年的 PC 出貨量預估,認為今年 PC 出貨量僅可能成長 3.8% ,數量從年初預估的 4 億調降到 3.52 億。

從 Acer 改變策略到 HP 準備獨立或賣掉 PC 部門,業者以行動告訴我們 PC 的前景有異,在 Gartner 的數據中我們明瞭業者的預估比實際出貨差距12.5% 左右,難怪從第二季之後一堆 PC 相關廠商開始處理庫存、停止下單,直接衝擊台灣 PC 零組件及代工廠商。

PC 之外,蘋果一家吃掉手機行業的大部分利益、 iPad 制定了產品的價格與規格, Android 目前有韓國與中國多家與台灣廠商競爭激烈,Windows Phone可能要等芒果大量上市情況才能明確,而且還有一家Nokia等著出牌,加上軟體即將吃掉硬體的利潤,這一陣子的新聞想必讓很多台灣傳統資訊產業的股東們憂心忡忡。

但除了產業界之外,我們是否真的了解行動上網的意義呢?據說 iPhone 、 Anroid 等智慧手機在台灣已經銷售超過 300 萬台,但選擇搭配行動網際網路服務的用戶竟然才 150 萬戶。更可悲的是,電信廠商還搞不定這些客戶,被數萬人連署要求改善無線上網服務。NCC請多加點勁,逼這些賺大錢的行動通訊業者提供足夠的基礎網路建設吧!

我見過最誇張的例子是一位藝人,他連續遺失兩隻 Android 手機,在臉書上表示遺失手機事小,失去聯絡人資料才嚴重…這表示他完全沒有使用 Google 的無線同步功能,也不知道手機廠商提供聯絡人備份的功能。或許藝人事業繁忙所以搞不清楚複雜的智慧手機,或許他該列為特例,因為上次 What’sApp 大當機時,很多藝人因無法聯繫而行程大亂(不過這也很奇怪,不能打電話或傳簡訊嗎?)。

企業或政府機構,則比個人更必須了解這股趨勢,總不能在大家改用手機或平板上網時,才發現貴公司或貴單位的網站不僅對行動裝置不友善,甚至完全無法使用,例如首頁只放一個Flash動畫無法跳過之類的…而除了網頁之外,App應用也值得企業與政府單位關切。

圖片引自:iTech News Net

正如此文所說,即使行動上網還有許多淺在問題,在不可否認這已是明顯趨勢,原也設計建議企業在網站管理上也要特別注意網站與行動裝置的相容,以及時追上時代的腳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