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可口可樂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薛雲

公司簡介

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 Company)成立於1892年,目前總部設在美國喬亞州亞特蘭大,是全球最大的飲料公司,擁有全球48%市場占有率以及全球前三大飲料的二項 (可口可樂排名第一,百事可樂第二,低熱量可口可樂第三),其2001年營收達2百億美元,普通股股東權益則為1.1百億美元。
可口可樂在200個國家擁有160種飲料品牌,包括汽水、運動飲料、乳類飲品、果汁、茶和咖啡,亦是全球最大的果汁飲料經銷商(包括Minute Maid品牌),在美國排名第一的可口可樂為其取得超過40%的市場占有率,而雪碧 (Sprite)則是成長最快的飲料,其它品牌包括伯克(Barq)的root beer(沙士),水果國度(Fruitopia)以及大浪(Surge)。

社群平台的使用

1. Twitter
截至目前為止,可口可樂利用twitter平台已吸引了2.59百萬的粉絲人數,其單月發文27篇,每篇平均獲得73tweets,試從六月所有發文的獲讚數中找出吸引粉絲的原因,以平均每篇或的73tweets看來,有四篇獲得超過1000的tweets值得深入探究,發現其發文內容均與世足相關,判斷世足為其平台吸引粉絲的其中一個原因。Twitter、Facebook和goolge+的類型相似,但可口可樂卻賦予它們不同的功能,twitter相較於其他兩者,主要功能為客服中心(負責回應顧客的讚美與抱怨)以及找名人邀請粉絲參與可口可樂近期活動。
2. Facebook
Facebook是目前可口可樂的主力社群平台,其吸引人數高達8000多萬人,為所有社群平台粉絲人數之冠(圖一),每月平均發文4篇,每篇平均539讚,探究其原因發現Facebook 在今年6/11~6/17達到今年粉絲人數的巔峰,日期與世足6/12~7/13有重疊,推測世足是吸引粉絲的原因之一。
Facebook與Twitter、google+的差異在於可口可樂將其當作一個大熔爐,包含了所有其他平台所能看到的照片、影片、粉絲互動活動等等,且其還利用了Facebook的global page功能,讓遍及全世界的粉絲能共用一個粉絲專業。
圖一 各平台粉絲人數一覽表
圖一 各平台粉絲人數一覽表
3. google+
截至目前為止已累積146萬人次的google+,每月平均發文8篇,平均每篇獲得144讚,其與Facebook和Twitter的差異在於它主要提供的是影片且給予粉絲與明星視訊互動的機會。
4. tumblr
為部落格的形式,稱為「Where Happiness Lives Online」,內容為照片和影片的分享,單就五月可口可樂利用tumblr發了15篇文章,且由32,000人分享35,000篇文章。
5. Instagram
截至目前已累積20萬追隨者,此平台與其他平台較不同的是,它以行動裝置為主,且主要是集結其他平台的照片和影片作分享。
6. Flickr
截至目前累積了3,000多名粉絲,是一個給予粉絲上傳與可口可樂相關的照片的平台。
7. Pinterest
平台頁面主要包含一個可口可樂近期重大活動,其他為一些主題的分類 ( EX: be together、be active ),其照片影片來源多是其他平台所分享的照片和影片,此外,為了吸引更多的粉絲來運用此一平台,可口可樂曾舉行比賽,參賽者須定一個主題且分享與秋天有關的六張照片,獲勝者可遊紐約。
8. Youtube
此平台目前訂閱人數為30幾萬人,其所涵蓋的影片多是以主題式的方式呈現,例如主題 live positively,就包含了許多世界各地可口可樂的員工或粉絲推銷可口可樂的影片。
9. Blog
可口可樂自身的部落格名為「Coca-Cola Conversations」,其主要內容為分享品牌的歷史和近期的重大活動,透過此一平台,粉絲可以更加瞭解可口可樂。
10. conclusion
總括來說,可口可樂所運用到的這些社群平台是互補的(圖二),除了有分享照片、影片之外,對於顧客的意見也有給予及時回復的平台,品牌相關的官方消息也有專門的部落格提供;此外,這些社群平台所扮演的是個派對主人的角色,提供許多充斥著有趣相片影片以及活動的平台,讓所有粉絲能夠在此得到歡樂,使他們在未來生活中更易產生與可口可樂的連結。
圖二 各平台功能
圖二 各平台功能

可口可樂VS百事可樂

單就社群平台看來(圖三),百事可樂運用了所有可口可樂所使用的平台,但內容卻有些微的不同,百事可樂主要以名人以及自家產品為主軸,而可口可樂則是以消費者為主軸,而從粉絲人數比較來看(圖四),大多平台以可口可樂的粉絲人數為多。
圖三 社群平台應用的比較
圖三 社群平台應用的比較
圖四 粉絲人數比較表
圖四 粉絲人數比較表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s://econsultancy.com
  2. https://econsultancy.com
  3. http://www.jeffbullas.com
  4. http://clickafy.com
  5. http://simplymeasured.com

轉發自: Bpaper品牌好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