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新秘甘苦談狀況三】新娘秘書,你不會真的當我們是小秘書吧!

    weddingplanner 看了上兩篇甘苦談是不是覺得,其實新秘也是很辛苦的呢? 以下這位新秘的甘苦談,讓艾編看完他的文章後心裡很酸,是不是因為大家都新娘秘書的叫著,覺得新秘就是什麼都包呢? 再者,我覺得人的態度很重要,如同在【新秘甘苦談狀況一】所說新娘與親朋好友們不要用花錢就是大爺的心態, 覺得我付你錢就要坳東坳西,或是什麼都在當場追加處理,請記住!你們花錢買的是人家用專業造就你當天的美麗,而不是菜市場買菜還得送蔥!   ------------------------------------------------<原文章分隔線>------------------------------------------------

寫這篇心情真的考慮很久 但是心情的抒發是一種調解的出口 也當是一個告知吧! 我想如果想找我的新娘 請尊重我們這份工作 不過被服務的新娘也不要想太多喔~ 這是單一事件 我也知道這位新娘是不上網的所以才想抒發抒發 大家對我還是都很好的 新娘秘書這份工作一直以來自己都做得很開心 但這陣子真的不得不說....好沮喪 也覺得對陪我去的助理也覺得很抱歉 其實跟去的助理幾乎都是專職 非常婚禮或是Yahoo都有刊登 他們真心是因為和我感情很好 有空檔的協助我一起工作 那天服務一位新娘的心情轉折真的很沉重 之前和這位新娘的連絡都很愉快 當天抵達也一切感覺得很好 但慢慢隨著婚禮的進行 很多事情真的讓我覺得很難過 我想說 每個新秘的個性不同工作想法不同 技術我不敢說 每個人的美感不同 但對新娘的服務和盡心盡力我真的是很用心 更可以厚著臉皮說 幾乎沒有新秘是像我這樣在服務新人的 但一直以來我都做得很開心 額外的協助都覺得是應該的 畢竟我們參與場次多也比較有經驗 我不會當這是一場婚禮的工作 我會認真的感同身受.. 雖然說 歡喜做甘願受... 但這些讓人難過的回應我只能說 我的程度還不夠吧 早上在家裡一定都還不錯 但慢慢有點覺得新娘和親友要求協助時 口氣慢慢的不是那麼客氣了 到了會場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服務過頭了 讓新娘新郎對於新秘的工作有所誤解 帶相機幫新人拍照 是想說多一些些紀錄給新人的紀念 結果 但卻被當作理所當然的被嚷嚷zoe拍照阿!! 我還有親友要拍耶你去哪裡了? ..(口氣不悅跟理所當然貌) 媽媽也差不多的口氣說:對啊!我們還有人要拍 (其實我是去會場看看人數大約是幾成,而新人有請婚攝) 拍照沒關西 婚攝若在忙會場拍照 需要我時我自己也會主動 但口氣真的....唉 出場前媽媽換上衣服大喊.. 拉鍊阿!你們是沒看到喔!! 妹妹要我們把媽媽換下的衣服收好 且說:ㄟ!不要折喔!要掛好喔... 新郎說:ㄟ!新娘餐咧!好餓好餓 婚企咧!會場到多少人? 去找招待過來.... 我就看著助理忙進忙出....而我忙拍照...?? 出場前告知新娘我會陪著出場 到進場到新娘坐下來後 我才會離開回去準備下一套造型 新娘說 那等一下要來接我啊! 阿不然你要整理多久....(口氣不悅) 我心理想告訴新娘一般新秘是待在工作室 因為有助理幫忙所以可以多一點時間 我會陪著是因為希望能給新娘多一些安心 這些是我自己願意的服務我沒話說 但是態度和口氣只是讓我覺得很難過跟不值得 第二次入場 新娘要出新娘房前說 那個鞋子幫我放好回那個盒子, 雖然被深深的傷害但我一樣開心的笑臉告訴自己 可能新人心情不好或是太緊張 我還是如往常般的工作狀況 在一旁陪著新娘 遊戲結束新娘準備敬酒 而我和助理也準備進新娘房準備下一套造型 新郎突然很不悅的表情和口氣 過來幫新娘牽裙子阿! 助理衝了過去,只是人太多 (敬酒新人+雙方父母+帶領人員) 助理被隔住 還被不知道狀況的媽媽揮揮手要他走開 我整個傻眼看著助理我覺得很心酸的感覺 第三套在換造型時 朋友近來說今天好漂亮喔 新娘說當然囉! 他可是花很多錢請的老師級新秘 很難約的 我可是很早就下訂 技術很好,服務也很好根本就不用請伴娘 他們甚麼都幫你做到好 不過很貴也是應該的啦!! (原來平常聽起讓人愉快的讚美,今天卻很刺耳...) 接著新娘的親友問送客糖果在哪裡 甚麼時候要放上盤子 誰要幫忙阿 這種小忙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平常 但我還沒說出口 親友說 新秘老師帶這麼多人就交你們喔!會放吧! (口氣是命令式) 助理默默的開始整理糖果 而我又一陣的鼻酸 (這些助理來幫忙並沒有多收一毛錢, 服務熱忱是因為發自內心 並不是女傭...這個忙不用開口都會幫 但不需要這種口氣) 接著助理怕新娘口渴(敬酒都是很甜的果汁) 問新娘要不要喝水 新娘白了一眼說:當然ㄚ渴死了 水含在口裡咕嚕了兩聲 連正眼都沒看助理一眼 順手就把水杯往助理的方向口中一聲..嗯.. 助理嚇一跳連忙趕快接上 就怕下一秒水杯就掉下去 因為我和新娘是面對鏡子 所有的一切我都看到 也看到助理難過的表情 我的眼眶也不禁泛紅.... 最後新娘第三次入場 我告訴新娘我還是會陪著進去 到送客我看沒甚麼問題 我就會回去整理物品 如果差不多我會等你 如果送客的人還是很多我就會離開 新娘說:甚麼!不等我喔!(很大聲) 要結束了服務差這麼多....(很不屑的表情) 我很想說... 大部分的新秘都是完成後立刻就離開... 而我們還要幫你們整理禮服等等 也許有晚宴我們也是需要休息 也許明天有工作... 送客的時間真的很不一定 我曾經等過1個多小時以上 簽約前也都寫得很清楚 一切為了這位新娘的婚禮 我一樣笑臉解釋... 新娘突然又衝出一句.. 對了紅包我沒準備喔 就進場 最後尾款當然也是沒有給我 通常顧及新娘當時的忙亂 可能會忽略準備我的尾款 其實我都是覺得沒關係

因為我也不想讓新娘在當時增加困擾 所以若是忘記或是沒準備的情況下 我都是請新娘匯款給我 甚至當天我可能連提都沒提 怕新娘為了尾款請親友現場在那邊找錢等等 我真心是想說這樣打擾了新娘的心情真不好意思 這也是對新娘的貼心也是十足的信任 結果竟是一場噩夢 過了幾天這位新娘完全都沒連絡 我提起勇氣寫信也沒回 過了一周我打電話講尾款的事情 新娘竟說...你照片還沒給我 我說因為忙ㄚ所以可能要等個幾星期 新娘說 給我照片那天我就順便給你尾款 當時我真的覺得無力 無力到照片我不想給了 因為彷彿是為了錢... 這個錢我不要也罷 拍照並不是工作範圍內 那是我一個小小的禮物和心意 也不是金錢可以交換的籌碼 即使被新娘認為這是一份卑微的工作下 我還是有我的骨氣 但以後要請各位新娘體諒 前一天我會叮嚀尾款問題 因為我不想再去面對事後再去追討尾款這種尷尬的事情 整個工作下來 我也檢討我自己 是不是因為對新人做得太多 畢竟每個人都只有這一天請新秘 所以不知道這些出自內心的協助幫忙 是因為將心比心外希望新娘像公主般的被寵愛 只要現場大大小小的事情可以幫忙處理的 我們都是很樂意 我們不需要多餘的紅包 甚至連餐點可以自己想辦法也不麻煩新人 (除非場地或是時間長真的沒辦法自己準備吃的) 要的只是一份尊重和幾句謝謝 就可以讓我們在工作結束後開心覺得 今天新娘好貼心喔一直說謝謝 不論室上課或是私下 我常常對助理們說 我們要將心比心 多幫忙一點少不了一塊肉 要細心貼心用心.. 如今 遇到這樣的情況... (其實有些行為也不是第一次碰到...) 助理們會忍不住問我 這樣的服務真的是對嗎?! 原來我都是很堅定的 慢慢的我也覺得動搖了 那一天回程坐上車子 原來會吵吵鬧鬧的我們一陣沉默 然後有助理忍不住發聲說著說著哭了... 回家後我真的很沮喪很難過 一陣又一陣的鼻酸.... 雖然已經30好幾 人生歷練也有一定的程度了 這酸楚還是忍不住湧上 雖然不能被一位新娘就這麼影響了 只能說非常謝謝 這群可愛貼心善良的寶貝助理們 辛苦你們了!! 《文章來源:新秘甘苦談 ------------------------------------------------<原文章分隔線>------------------------------------------------   不知道新秘們你們是否也曾遇過像今天分享的這種情形呢? 我們是新秘,不,或許現在應該改稱我們為新娘造型師,是一個極盡所能想把新娘打造到最完美的推手, 但,請你們先認清楚我們的工作,並尊重我們的工作,每一份工作都有他的專業所在,很多東西,是一種貼心的同理感所附加出來的,不要濫用了我們的貼心,讓他再也不復存在。 新娘造型師們,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想和其它新秘或是新娘造型師一起討論甘苦談嗎?歡迎一起加入Dearmarry新秘集聚地。  

《文章轉自:Dearmarry笛兒瑪麗飾品出租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