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學生踢館 工業局App平台下架

去年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銀牌得主賴宇宣,以一篇軟體開箱文「失敗的App 123-經濟部工業局出品」向政府「踢館」,直批經濟部長施顏祥代言、工業局推動的「App123」創作平台,根本「不用浪費時間去試」,因為「任何以App123製作的App,都不可能在Android Market上架」。

經濟部工業局十日舉辦App產業記者會,大張旗鼓宣布將與工研院合作推動台灣App產業,讓台灣成為「華文App創作中心」。計畫扶植台灣業者走向行動應用程式市場,以「一年推出兩萬個質量兼具的App應用軟體」為目標;工業局還推出三大策略,包括仿選秀節目的「App之星選秀競賽」、培育校園App種子教練、建立App123創作平台與服務團隊。

依工業局官網介紹,開發服務平台的目的,是提供不熟悉程式設計、但又熱愛創作的素人文創免費App服務平台,將作品轉為行動應用程式格式,上架至各種軟體商店。但賴宇宣依官網指示,逐一實測各步驟,發現問題多多,做出來的東西根本不可能上架,他質疑,平台只能上傳純文字,「這實際上是一個電子書平台嗎?我記得網站名稱是App123,不是E-bookㄅㄆㄇ吧?」「難道工業局還沒有看出整件事情都怪怪的嗎?」

賴宇宣直言,政府犯了「四不一沒有」錯誤:「不研究、不測試、不傾聽、不改善、沒有配套」,政府最該做的,是以法律確保市場開放且自由,其次是最基礎的公共財建設;至於辦比賽或其他宣傳,政府不必搶民間的事情做,否則只是花納稅人稅金去降低市場效率而已。他批評,最糟糕是政府誤以為自己有創意,想出很複雜的產業策略,試圖運用集體力量改造市場,包括撒錢補助、政府主導的輔導、提供非通用性的工具等,「政府並不能建立產業,只能建立適合產業的環境」。原也設計期望APP123在加強後,能讓民眾發揮創意,為台灣行動應用程式市場鋪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